close

考新航已經是五月的事情,很多記憶都不見了

只能用目前僅存的印象,分享一下當時候的小小心得

12345.jpg

基本上今年五月這次新航的招募流程是:

網路履歷海選→Video interview→台北面試(初試、複試、試穿制服) 

 

Video Interview

履歷通過後,還有線上的視訊面試,不過並非即時跟考官視訊

而像是錄製影片這樣,把你要回答的內容對著鏡頭說出來,不過會有時間限制、而且正式來只有一次機會

 

S__60915717.jpg

記得當時有兩個題組,要感謝先考的人超級好心,願意分享自己的題目

我已經忘記我的前面兩題是什麼了,第三題如照片所示,是寫作回答問題

字數150內,還有剩餘時間也標示的很清楚

 

這個interview除了測試英文應答、寫作能力之外

我自己覺得還有一點很重要,就是外貌!!!

有幾個重點

1.妝容要比當面的面試更濃

我下手很重,腮紅口紅都化很濃,當然耳環跟包頭也要

就是比照正式面試辦理,但鏡頭跟燈光會吃掉許多妝感,所以要再更濃一點

這也是明星上電視都要化很濃妝的原因之一

2.乾淨的背景,白牆是安全牌

我是直接在家找一面白牆當背景,如果你去咖啡廳、或是一個什麼場景優美的地方

應該也是可以~但要注意環境要安靜,這樣你講話才錄得清楚

3.光線充足,燈光顏色適當

我當時是用家裡的檯燈,一黃一白打在我的正臉微偏左右兩側,反正打光的原則就是讓自己好看為主

光線夠亮,整個人看起來也會變漂亮、皮膚變好,燈光顏色就是自然最好~

 

初試

首先是資料審核,之前費盡千辛萬苦申請的英文出生證明、英文戶籍謄本

發現好像如果真的考上事後補交也是可以......

這方面就保持保留態度,反正方便的話就申請好再來考試

不方便的話也是可以來考試,不要為了資料而放棄不敢來

 

接著摸高,朋友大約160是可以摸到通過的,之後就坐著等待第一關面試

 

我這間是兩位女考官對六位考生,看起來分別像人資與空服員

首先簡單歡迎大家到來後,會請每位考生簡單的自我介紹之後

回答問題「如果你有一張機票,你要去哪裏」

我當時是第一位,太緊張都沒聽到要自我介紹,就直接回答問題

等到第二位講了,我才發現自己犯了大錯....

 

等每個人都回答完之後,考官再請每個人念一段英文短文,而且會說請你念第X段

我在自己開始之前,鼓起勇氣跟考官道歉說「I am sorry I forget to introduce myself...」

然後才開始念,不過我真的太緊張,第一段唸完又繼續念了第二段,被考官打斷

覺得當第一位真的很緊張,要特別小心很仔細聽才行

想說犯了這麼多錯,應該沒機會了

走出房間等待現場工作人員公布下一階段的入取名單,

沒想到竟然有我!!!!!!

六取二,竟然有我這個蠢包 😭

喜極而泣還是趕快束緊心情,準備下午的複試

 

我想自己初試雖然犯了一點錯,不過兩個小地方我有記得做到的就是

Eye contact,一直對考官微笑,眼神注視,讓他知道你很專注,就算緊張還是能保持笑容

聽別人說話,因為座位是微圓弧狀,所以其他考生在講話時,我會轉過頭去看他講話,用心的聽

 

(共有兩間試場,另外一間的考試內容為介紹你旁邊的夥伴、團體討論、念一段英文短文)

 

 

複試

刷爆人的複試就在這關!

兩位考官對一位考生,看起來也是人資加空服員的組合

人資是男生,就帶著一股很會看人,經驗老道的氣勢

在問好打招呼後,就開始一連串的問題:

1.為什麼讀傳播要當空服

2.這是你第一家嗎?為什麼要選新航?

3.你知道空服的工作內容有什麼嗎?

4.你知道SERVICE的內容有什麼嗎?

5.你有去過美國打工旅遊?

我覺得自己掛在第三題....我回答「維護飛航安全、將旅客平安送抵目的地,提供機上服務」這種很像在背答案的回答

於是再被追問那「服務有什麼?你覺得服務是什麼」我整個答不出來,只能講一些無聊的送餐、協助填表格

這種不吸引人的回答......

我覺得考官這裡就放棄我了哈哈,最後隨口問問美國打工旅遊的事情

 

不過事後想很久也跟朋友討論,覺得更好的回答應該是講空服工作內容的價值與理念

然後補述自己有什麼能力或是相關經驗可以做到

考官應該不想要聽到我原本那種片面的回答

一方面覺得你好像把空服工作想得很簡單,一方面覺得你根本不了解空服工作

 

這次面試讓我學到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被問題的表面給騙了!!!

有時候雖然問題問的很簡單,但可以想想背後要問的什麼,或是自行延伸連接到跟自己有關的內容

 

我也因此在這被刷掉了~無緣試穿新航美美的制服 :(

新加坡航空讓我覺得真的很難考,不只要英文好、反應快,外貌要求也很高,膚質身材都重要

而且朋友在履歷上填了比較輕的體重,還被考官問了一下說,「你是XX KG嗎?」

所以之後要考新航的人,一定要好好準備,外在妝髮跟內在反應都不能馬虎~

arrow
arrow

    V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